English

广东将率先成为旅游“信息省”

广东旅游业借国家信息化由传统走向网络
2001-04-0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通讯员 洪途)广东省在3月30日开始举行的第九届广州国际旅游交易会上,被认定为国家旅游局信息化重点工程“金旅工程”的首个试点省份。这大大加快了广东省实现率先成为中国旅游业“信息省”的步伐。

3月30日,广东省旅游局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和金旅雅途网已签订了合作协议,3月31日,国家信息中心主任钟海生和广州市旅游局局长刘平共同签署了“金旅工程金旅雅途网合作协议”。

成为旅游业“信息省”是旅游产值占全国近1/4的广东省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目标。因为广东90%的旅行社仍为中小型企业,面对越来越高的散客浪潮,传统的经营方式应对乏力。这种压力在中国加入WTO、国外电子商务化较高的旅游企业进入国内市场后将会变得更难应对。

据统计,广东的500家旅行社只有21家有独立网站,而12家有独立网站的五星级酒店中,能够实现在线订房的只有9家,旅游景区的网络化建设更是滞后,370家旅游景点仅2家有独立网站。

业内人士认为,旅游企业上网缓慢的原因主要是缺乏合适的电子商务化方式。一直致力于旅游信息化的国家旅游局今年推出金旅工程,同时也带来了一个解决方案,将金旅工程中的公众商务网“金旅雅途网”建成一座旅游电子商厦,向入住的旅游企业提供整套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,如建设网站、发布产品和企业信息、在线交易、拼团、组团,并进行网络市场推广等,而每年费用不过数千元。国家旅游局希望电子商厦这种方式能将电子商务在业界普及。据悉,广东最大的旅行社之一国旅假期已成为电子商厦的首批客户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